歌中有画

2009-09-10 00:06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歌中有画

--有感于丽娜的声、情、境

武国隆

于丽娜的歌征服了我这个老河北,使我如同探望了一次阔别多年的故土,重温了一个童年的甜梦。于丽娜的音色是银色的,温如碧玉,香如茉莉,又不失清溪、小河般的鳞鳞银光。她的字声清新甜净,没有一点齿啃的痕迹。听她的唱比读歌词还省力。她低音区的声音是那样的游刃有余醇厚甘甜,高音更不必说,好似只用了她六七分音量。

     她唱的韵如丝丝细雨浸入人们心田,与河北这块古老的乡土贴切得竟这样天衣无缝,充分体现了河北民歌土中所透着的一种古朴的雅香。民歌似是女儿的世界,与燕赵壮士的豪气相反相成,好像壮士的豪气是用她们的美好温情培育的--你就是故园给我的温存,我当为之报以效命。

听于丽娜的歌使你如沐浴在温柔的泉池,清香的河谷。我以为听于丽娜的歌一切赘释和赘饰都是多余的,只须焚一只兰香,捧一杯清茶闭目洗耳恭听,即可在你的脑际展现出“粉皮儿墙上留唉哎嗨诗来我把呀呼嗨”的一场场美妙景象,就会重温童年时老奶奶盘腿打坐在炕头,摇头晃脑吭歌说古的温馨情境。就我的水平,用多少益美之词都不足以表现于丽娜歌声的美好,同时也无法找到异议去挑剔她的歌声的瑕疵。一言以蔽之,集于丽娜声、情、境的统一特征,就是她的“歌中有画”,而此画又似是有声有情有境的真实生活。于丽娜是怎样“修练”的这种“功夫”?我想只有矢志如一,卧薪尝胆,安于清食,旁若无人,依靠一种“不成功则成仁”的坚定信念和无畏气慨才成,民族艺术殿堂的辉煌怎么能不感念这样虔诚的施主?感慨之余觅一小诗奉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坐听故园女儿歌,杯酒挥泪忆荆轲;

          霜眉难泯报国志,梦里金戈耀山河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